香港人面对愤怒多遏抑情绪

2007-11-23 00:00:00 来源:

  调查还发现,女性愤怒时多靠朋友倾诉抒发;男性则较女性更易沉溺于愤怒情绪,如时常记挂愤怒的事及产生报复的念头等,甚至诉诸拳头解决。女士处理愤怒情绪较男士优胜,表现得更为积极。
  港大运动及潜能发展研究所麦思伟研究发现,香港人在愤怒时的四项测量中(愤怒记忆、报复思想、事后愤怒和愤怒原因),全部得分均高于英国人,这证明香港人虽然也有愤怒情绪,但因为压抑愤怒而导致愤怒沉思,即事后反复思考愤怒原因并记在心中,而带来负面的记忆,甚至负面的情绪。
  麦思伟和岭南大学社会学及社会政策系教授萧爱铃,今年初进行一项有关香港人面对攻击、愤怒及愤怒沉思的情绪与应对策略的相互关系的研究调查。结果显示,香港人在愤怒情绪和攻击行为方面得分较低,而愤怒沉思的得分则相对较高;如果采取主动积极应对策略,则能减低愤怒情绪和报复认知,而若以消极方法应对及以嗜好分散注意力,则不能帮助解决愤怒。此外,采用体力活动以发泄愤怒情绪的受访者,有较多报复思想和人身攻击行为。
  麦思伟和萧爱铃提出,港人应正视应对愤怒情绪的方法及重要性,建议港人在工作场所和日常生活中,应该使用更积极的应对策略来处理愤怒,例如及时寻求社交支持,与家人或朋友倾诉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