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年人如何对待情绪变化

2007-12-09 00:00:00 来源:

  人到老年,由于生活压力及身体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变化,确实会产生一些不良情绪。这些不良情绪是不利于身心健康的。
  情绪,具体地说,可分为“喜、怒、哀、惧、爱、恶、欲”七种,其中基本的是喜、怒、哀、惧四种形式。
  良好的情绪,有利于健康,有利于学习,有利于成功;不良的情绪,则有害于身体,有碍学习,有碍进步。因此,防止情绪危机,提高调节情绪的本领是老年人学会心理保护的必修课题。
  医学临床研究表明,良好的情绪是维持人的生理机能正常的前提。美国有位哲学家说过:“生命的潮汐因快乐而升,因痛苦而降。”
  那么,老年人如何使自己的情绪保持在良好的状态呢?
  (1)对一切不要抱过高的期望值,不做非分之想。要留一席心理空间,这样,对事后的结局容易接受。
  (2)对各种事情倾注热情,积极参与生活。无论在什么情况下,把握住热情,并与之为友,那么埋在心头的阴霾就能驱散。当自己不悦时,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丰富多彩的生活中,就会感到其乐无穷。
  (3)保持和创造愉快的心境。树立乐观的态度,是克服不良消极情绪的制胜法宝。每个人可以依据自己的情况,去设想和创造一个心情愉快的环境。情绪虽有外界因素,但人是可以控制情绪的。困难面前不气馁,委屈面前不怨人,知足者常乐。
  (4)学会明智。要认识到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和事。事物总是相对的。苛求别人或过分要求自己,都是不理智的。 “风物长宜放眼量,牢骚太盛防断肠”。把事情看开了,心胸就能开阔,情绪自然就能保持稳定。
  (5)适当地赞美自己。不自卑,不自怜,不自责,以积极的态度称赞自己,这样会对你的行为产生积极的作用。
  (6)在不利的环境面前,要学会疏泄自己的消极情绪。可找几个知心朋友,发泄内心的苦闷和不满,正当的宣泄,有利于心理沉淀的释放。
  (7)遇到失意时要学会自我解脱。苏轼当年同弟弟分别七年未晤,心情忧郁,写下了有名的《水调歌头・明月几时有》,从月亮盈虚变化得到启示,后想开了:“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”这可以作为老年人摆脱烦恼的借鉴。
  (8)主动参加一些户外的文体活动。从看电影、欣赏戏剧、阅读书籍中领略美景风光,感受生活的欢乐,倾注自己的兴趣。这样可以排释被冷落的消极情绪。

3333
3334
更多>